槿年缨璃

杂食党,佛系更新,看文戳主页合集。
神不能有情和我是白浅不是江澄话本有全文

困地为牢(一发完)

  cp:江澄无cp,带部分忘羡


  ------------------


  1


  “你若执意保他们,我便保不住你。”江澄看着眼前的魏无羡心碎道。眼前之人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唯二的亲人了,当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可曾想过,我怎么办?


  “所以这就是你的选择吗?”江澄愣着问道。


  “是。”魏无羡也想说不是,可是自己已经走在这条邪路上了,不能连累已经濒临破碎的江家,且温情与温宁于江家有恩,这报恩之事,便由我来吧。魏无羡打定主意让江澄放弃自己。


  骄傲如江澄,是不愿意挽留一个执意离开的人,“好。”江澄深深的看了一眼魏无羡,斩钉截铁转身离去。从此以后,我,江澄,不再是你魏无羡的家人,我江澄,不再视魏无羡是生死兄弟。


  2


  夷陵乱葬岗,百家修士一起围剿夷陵老祖魏无羡,同行的,还有江澄。所有人都在说,江澄有大义。对此江澄噬之以鼻,能请得动的我,只能是他。但他不屑于澄清,故而任由百家修士说长道短。


  “魏无羡。”江澄冷冷的,声音让魏无羡愣在原地。“江澄?”魏无羡不知道,江澄是不是来找自己的,是不是来找自己报仇的?毕竟金凌失父失母皆是自己的原因,江澄怕是不愿意原谅自己了。


  “你…”江澄话为说完却被魏无羡急切的打断。“江澄,你能来也很高兴,能死在你的手里,我很开心。”


  “所以这就是你最后的选择?”这是江澄第二次问魏无羡了,江澄多么希望魏无羡可是说我想回莲花坞,却不想听到的却是魏无羡毫无生意的话。“ 好,既然你执意如此, 那便去陪着阿姐吧。  ”


  江澄运起灵力催动紫电全力一击,现在的魏无羡毫无灵力,这一鞭紫电怕是不能承受。果然,只见江澄的紫电刚一接触到魏无羡身上,魏无羡直直的倒了下去。


  “我能做的只能到这里了,最后能不能活下去,就看你的造化了。”紫电一击完毕后,江澄立刻将魏无羡的陈情带走了,只剩下魏无羡淹没在无数的怨气之中。


  “夷陵老祖已被我用紫电击中,现已魂飞魄散,这是他的陈情。从今以后,若在有人提及夷陵老祖之事,休怪江某人手不留情。”江澄将魏无羡的陈情紧紧握在手里,对着站在自己面前的所有人威胁着,随后不管所有人的意愿直接离开了。


  “…”所有修士对夷陵老祖的陈情都十分熟悉,能被江澄拿在手里这魏无羡也翻不起什么风浪了,仙门百家的见到自己满意的结局便也心满意足的离去了。


  3


  没有人知道江澄手执陈情十六载,只为等魏无羡那句,江澄,我跟你回莲花坞。没有人知道当初那一鞭紫电江澄到底做了什么,也只有江澄知道,魏无羡一定会重新回到这个世界,不论怎样,他魏无羡还不愿意就这么离开。只不过什么时候回来,是时间的问题。这是江澄的信念。


  直到在大梵山夜猎江澄准备将魏无羡带回莲花坞,却不想魏无羡的话让江澄有些气恼。“像你这样的我就不喜欢。”江澄知道是魏无羡,那怕是这人样貌已变,江澄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只是听眼前的魏无羡说这话,江澄冷笑,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一样的性子,“想不到这么多年,你还是没有变化。”


  眼前的魏无羡戴着面具,闻言也是一愣,那怕是内心慌乱,却不能泄露半分,只见面具下的魏无羡装傻道,“我就是这个样子啊,整个金陵台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断袖。我当然没有变化。要不然我不成了一个渣男了?见一个爱一个不是我的作风。”


  “那请问你喜欢谁?蓝忘机?”江澄嘴角维扬,露出一抹嘲讽。


  “江宗主怎么知道?”面具下的魏无羡知道蓝忘机不喜欢自己,甚至是厌恶自己,故而魏无羡说这些话的时候毫无愧疚感。却不想一旁板着脸沉默的蓝忘机忽然开口道,“这可是你说的。”


  “恩?”魏无羡有些蒙圈的看着正站在自己面前,一副护着自己模样的蓝忘机,正要疑惑,就听见蓝忘机对着江澄说一句“这个人我带回蓝家了。”


  2


  自从大梵山过后,江澄便准备带着弟子返回莲花坞,来到客栈了之后,不想金陵却走丢了,对于这个姐姐唯一的弟子,江澄自然是十分在意的,当下便准备带着门下弟子前往寻找。不想刚出客栈便见着金陵自己回来,江澄怒骂道“说你几句就跑的没影了,你是大小姐吗?脾气越来越大了。”


  只听见金陵回道,“我这不是一件没事了吗?别念我了!”


  江澄不乐意金陵反驳自己,当下便嘲讽道“没事?活想泥沟里打了个滚这叫没事?穿着你家校服丢人不丢人?感觉回去吧一副给换了。”说着便问道“今天遇见了什么?”


  金陵也不耐烦听自家舅舅的唠叨,“我说了,什么也没有遇见,今天白跑了一趟。不要这样拽着我,我又不是还是三岁小孩子。”


  正在江澄问着金陵抓到什么的时候,只见见一黑衣男子径直冲到江澄和金陵面前。双方僵持一阵,黑衣男子正准备跑,不想被一段紫色的电流缠上半分都动弹不得。一股酥麻之感窜上来,只觉得胸口一紧便倒在地上。


  江澄见已经拉着这黑衣男子了之后,便提着黑衣男子的后衣领带回来了客栈。随后不管门下弟子是如何和店家一起商议便带着黑衣男子进了房间,末了还不忘让金陵把仙子借来用用。“说罢,准备什么时候回去?”


  原来这黑衣男子便是当日在大梵山给蓝忘机带走的献舍归来的魏无羡。也许按照江澄曾经的性格是会直接问眼前的魏无羡有没有什么药对自己说的。可是江澄擦拭陈情十三年,等的就是这一天,也是江澄知道自己的性格,如果不说明白眼前的魏无羡是不好承认的。这才有了这个问题。


  不想这黑衣男子却不承认自己是魏无羡,“回哪里去啊?我和江宗主似乎没有什么关系吧,怎么能跟着你回去拿?我又不是断袖,又不喜欢你。我不能跟着你回去。”


  自己唯一一次示弱,不想眼前的人却不承认他就是魏无羡,江澄也不在坚持,当年发生了些什么江澄多少有些了解,“是吗?看来这陈情也可以不用存在了。”说着,已经将陈情取出来了。


  魏无羡见江澄随身携带陈情,顿时忽略还在一旁虎视眈眈的仙子,他不敢相信江澄随身携带陈情,更不知道眼前的江澄会拿着陈情做什么,可是既然已经否定是魏无羡,那就只能把这出戏演下去。


  只见江澄把陈情握在手中开始施法,须臾,一大股怨气便被江澄给带了出来,没多久便凝结成在一起。这个过程持续了很长的时间,长到这怨气在魏无羡的眼中逐渐凝结成了一枚金丹的形状,和金丹的样子不同的是,这丹的颜色是灰色的。就在魏无羡惊讶的目光中,只听见江澄道“这陈情不在,从今以后,你不是我莲花坞的人。你就跟着蓝忘机回去吧。”


  撂下这句话了之后,江澄扔下下成为普通笛子的陈情便拉着仙子出去了,没多久便听见江澄的声音,从声音中魏无羡可以猜测到江澄已经离开了这个客栈。在确认江澄已经离开了之后,魏无羡才放松了自己,魏无羡只觉得浑身血脉僵硬,江澄一直带着陈情,是因为想要自己回去吗?刚才他问自己什么什么时候回去是真心的吗?


  太多的疑问得不到解答,可是已经晚了,江澄是一个说道做到的人,如果他说自己回不去了,就就是说真的回不去了。回不去的莲花坞,不是十三年年前温宁的剑在刺进师姐的胸口的时候就回不去了吗?不是已经知道这个结局了吗?为什么我还是这么伤心?蓝湛,你咋那里?魏无羡忽然想要只蓝湛在哪里?


  就在魏无羡思念蓝湛的时候,蓝湛已经出现在了魏无羡面前,原来是魏无羡情不自禁的念出了声,正好让在到处寻找魏无羡的蓝湛给听到了,“我在这里。”


  “蓝湛,我回不去莲花坞了。”魏无羡听到蓝湛的声音,忽然想要倾诉,“明明在十三年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的事情,为什么刚才轻耳听到江澄这么说的时候我心里还是这么难受?”


  “那是你曾经的家。以后,你可以跟着我一起回到云深不知处。”蓝湛不知怎么安慰眼前明明没有眼泪,却心伤至极的魏无羡。


  “真的可以吗?”魏无羡不知道,曾经的自己是仙门百家十恶不赦的大魔头,是不是自己真的不配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可以。”蓝湛肯定的声音让魏无羡略微有些心安。“可是我暂时不能跟你回去,我还要去看看师姐,看看金陵。”


  “好。”蓝忘机想带魏无羡回去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的,所以对于带魏无羡会云深不知处的事情不能心急。


  这边的江澄在带着金陵准备回到莲花坞。忽然有人给金陵传讯,却见金陵对江澄说道,“舅舅,思追他们让我跟着一起夜猎。就不会莲花坞了。”


  江澄还没有来得及说些什么就见金陵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徒留江澄在原地恨的牙痒痒,紫电不时的跑出几缕电流,表明主人内心的不平静。不过这金陵有仙门蓝家子弟陪着一起夜猎,也出不来大事,江澄心念起,便转身离开往莲花坞的方向而去。末了还是让门下弟弟偷偷跟着以免金陵出事无人照看。


  等到江澄回到莲花坞了之后便开始着手处理堆积一月之久的宗务。日子就这么过去,江澄难得没有关心金陵到底如何,没有再想着魏无羡什么时候魏无羡可以再次回到莲花坞。这些日子过的很平静。江澄知道,日子再平静,也会有波澜的一天。


  这次的清河的清谈会,注定不会平静的。江澄看着眼前难得没有被风吹出皱纹的莲花坞,心里多么希望当初的云梦双杰还在,自己的家人还在。可是经历了这么多世,他知道,自己没有办法改变即将发生的一切。


  既然无法改变,那我就赴一场注定是悲剧的约了。江澄起身对着候在旁边的心腹道“准备一下,前往清河不净世。”


  等到来到清河不净世之后,所有的事情都快要结束了,赤峰尊的事情让魏无羡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最终魏无羡还是和蓝忘机准备一起前往乱葬岗。江澄看着这个一如既往的选择了蓝忘机的魏无羡,这个从不曾选择回莲花坞完成云梦双杰的约定的的魏无羡,嘴角牵出一抹嘲讽“果然不论经历了多少,你的选择,从来都不会是莲花坞,从来都不是云梦双杰。可是我却不得不陪你走完。”


  “江宗主,我们一起去夷陵看看吧。”蓝宗主的提议正和江澄的意,既是为魏无羡,也是为金陵。


  “走吧。”江澄直接一个传送符便来到了夷陵,来的时候,因为用了传送符,这个时候的魏无羡和蓝忘机还没有到。来到这里果然看见这接连出现的傀儡。江澄没有思虑太多,而是直接开始杀这些傀儡。


  等到魏无羡和蓝忘机出现的时候,江澄却已经收起灵力准备回去了。因为他知道,伏魔殿后,魏无羡好蓝忘机一定会出现在莲花坞。果然,在江澄到莲花坞没几天,便有门下弟子来报,言夷陵老祖魏无羡和含光君还有鬼将军一起出现在莲花坞。


  “我知道了,你下去吧。”江澄平静道。


  “是。”门下弟子躬身告退。“爹,娘,是该让你们再一次看看我和他之间发生了些什么了。哪怕这些场景你们看过无数次。”江澄呢喃道,说着便往江家祠堂走去。


  “拜完堂了?”江澄看着眼前准备离开的魏无羡和蓝忘机,还有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温宁“鬼将军,你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魏无羡。我给过你机会。”江澄看着眼前不想同自己说话的魏无羡平静道“当初在大梵山的时候我其实准备把你带回来的。客栈的时候我也问过你,可是你都拒绝了。”


  “已经拒绝回莲花坞的你,是没有资格出现在我江家的祠堂。”江澄看着魏无羡毫不留情的讽刺道“曾经的你,哪怕是我江澄当你是兄弟,还是没法改变你是我江家家仆之子这一身份的事实。”


  江澄看了看魏无羡神色模辩的脸,继续说道“现在的你,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江宗主,请注意你的言辞。”蓝忘机听不得江澄这般讽刺魏无羡。


  江澄不想多说,只是想把这个出现在爹娘牌位前的魏无羡赶出莲花坞。“请你现在立刻滚出莲花坞。”


  “江宗主可知你体内的金丹是怎么回来的吗?”温宁忽然开口道。


  魏无羡却在竭力制止温宁说出真相。不想接下来的江澄的话让魏无羡愣在原地“我知道。是魏无羡的金丹,是他剖给我的。”


  江澄平静的说道“既然说道这个份上,我索性也就把我知道的全部说出来了吧。我不想永远被困在云梦双杰的这个牢笼里了。”


  “我的金丹因你而失。”江澄说着这个从不曾给人知道的真相。接着继续道“我一直回避和你单独相处为的就是避免你剖金丹给我,不想还是让你找到了机会。从你的金丹进入我的身体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金丹是你的,因为我对你的金丹太过熟悉了。有些事情哪怕是我竭力避免,可是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


  “不可能。”魏无羡难以置信。


  “你怎么没有想过,我真的会这么蠢?”江澄看着魏无羡说道,“明知道有温逐流在我还会傻傻的回去等着被化去金丹?”


  3


  “所以当初你不是因为回去头江宗主和虞夫人的尸体?”魏无羡愣愣的看着眼前的江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当年的真相到底是我刻意忽略了还是记忆有所缺失?魏无羡不知道,但此刻的魏无羡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即将到来的真相。


  “没错,他们都是我爹娘,可是就不想想,我真的是这么一个不知轻重的人?明知道前方是悬崖还傻乎乎的往里面跳进去?”江澄继续道,“当年在大街上,你怎么不想想,温家修士马上都快发现了你,温家修士真的有这么巧会发现还在逃亡的人?不是他蓝忘机才有诫鞭痕的。”


  “魏无羡,到现在我江澄才发现,这个诫鞭痕对我来说是一个耻辱。你魏无羡是英雄,我江澄就活该是被人营救的狗熊。


  我知姐姐和金子轩的事情也不应该怪在你头上,没错,当初我是说了那些伤人的话,但亲人之死和你或多或少有一些关系,我还不能发泄一下吗?你连这些话都承受不来吗。


  你在我江家长大,我娘确实对你没有好脸色,可是她赶你走了吗?我爹偏爱你,我姐也把你看得比我还重,我娘的死和你也难逃干系,我姐她到死都记得的是你。每次你惹祸我跟着一起遭殃,不是江家人你觉得你还可以进入江家祠堂?


  我现在还记得你说的云梦双杰的誓言,这些你都视若无物,江家给你的和你给江家的我们是算不清了,我给了你两个机会让你回莲花坞,可是你都放弃了。既然你想要让我放下,我便放下,这个金丹就当你还给江家的。


  从今以后,你不再是我江家的魏无羡,以后若是让我发现你以江家魏无羡自居,休怪我江澄翻脸无情你走吧!”


  “蓝忘机,姑苏;蓝家家规你真的执行了吗?”江澄没有看魏无羡是何反应,对着一旁依旧没有反应的蓝忘机道,“你时常挂在嘴边的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你做到了吗?”


  “鬼将军,我很感谢你当初把我爹娘的尸体偷出来,现你冒犯我江家先祖之事我不予追究,请你立刻离开云梦莲花坞。”江澄看着眼前的的三人,他已经不想管这三人是怎么想的,有什么样的反应,现在他只想让着三个冒犯江家先祖的三人统统滚出莲花坞。


  “江澄。”魏无羡对于这个自小一起长大的发小赶自己离开莲花坞有些不知道所措,有些事情,自己愿意离开是一回事,但是被人赶出去又是另外一回事,“你……”


  “无数次的期望换来的是无数次的失望,所以我不愿再让你回莲花坞了。从今以后你就是姑苏蓝氏魏无羡了。你们走吧。”江澄最后看了一眼魏无羡,释然的笑了。


  魏无羡看着江澄的神情,有些不知所措,魏无羡不知道江澄口中的那个让江澄放弃云梦双杰的誓言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江澄口中的无数次期望换来无数次失望是怎么回事。


  但从刚才听到江澄说想要自己会莲花坞,他又从心里想要再次回到莲花坞,期盼着江澄可以让自己再次回到莲花坞,可他也知道,这一切都成了泡影。


  “江澄,可不可以……”魏无羡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让江澄让自己回到这莲花坞。可是江澄对魏无羡有足够的了解,知道魏无羡此刻是想留下来,可是“很抱歉,我不需要云梦双杰了。就让我送你最后一程吧。”说着江澄便一挥手将眼前的三人送出了莲花坞。


  等魏无羡蓝忘机和鬼将军察觉自己出了莲花坞了之后,魏无羡想要再次回到莲花坞,却徒然的发现莲花坞慢慢消失在一片雾气之中,等到雾气散尽后,莲花坞已经消失了。


  而江澄静静的看着魏无羡疯狂的找着莲花坞,最后徒劳的离开了。江澄看着魏无羡慢慢挪动着脚步离开莲花坞,一颗眼泪夺眶而出,对不起。因为我的执念,把你们都困在我的回忆你。


  我固执的不愿意相信这是回忆,固执的认为是我重生了无数次,固执的让自己带着回忆一次次的重来,让你们没有记忆陪着自己重来一遍又一遍,可是最终的结果都是你选择了放弃云梦双杰的誓言。


  现在我放下执念,为了这个执念,我耗尽了我毕生灵力,若是以后我不再了,你一定要好好的。


  对不起,莲花坞我带走了。


  江澄默默道歉,随后便化为云雾消散在天地间,留下的只是江澄曾经留下的一滴眼泪。江澄灵力散尽消散在天地间,溯回石无力支撑开始慢慢出现在曾经的莲花坞出现过的上空,那是一颗透明洁白无暇的晶石。这晶石仿佛是有灵识似的往姑苏方向而去。


  魏无羡仿佛是有有意识般伸出手,一颗晶石出现在魏无羡手里,这灵石刚一落入手中,魏无羡便被骤然出现的庞大的记忆给震晕过去了。彼时的魏无羡,正在姑苏蓝氏和道侣蓝忘机在云深不知处。


  原来出现在莲花坞的被江澄送出去的鬼将军、魏无羡和蓝忘机的影子也消失无踪。


  静室内


  蓝忘机正焦急的等待着医师的诊断,良久医师才放开魏无羡那近乎苍白的手腕摇摇头对着一旁的仙督道“启禀仙督,魏公子这是被庞大的记忆冲到神识,外力无法化解,只有让魏公子自行闯过这个难关。”


  “魏婴,到底发生了些什么?”蓝忘机听闻医师所言便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好在魏婴没大碍这是蓝忘机唯一感到庆幸的。对于魏婴,蓝忘机总是有无尽的耐心,他可以静静的等待魏婴醒来。


  溯回石已经将江澄认为主人,作为江澄所认定的下一任溯回石主人魏无羡,溯回石更加不会伤害魏无羡,因此在魏婴晕倒后七天便醒过来了。“仙督大人,魏公子醒过来了,吵着要去云梦。”


  正在处理政务的蓝忘机听到蓝氏外姓弟子的话,连忙放下手中的事情让静室疾步走去,全然忘记了姑苏蓝氏家规不可疾行的规矩。“魏婴。”


  “蓝湛,快!带我去莲花坞。”魏婴看着蓝湛疾步而来的身影,顾不得自己只着里衣的样子,他想知道江澄是不是真的已经消失了,是不是莲花坞也已经消失了。“江澄,江澄不见了,莲花坞不见了,我看见他们不见了,快带我去。”


  蓝忘机楞了一会,魏无羡却等不及了,“蓝湛!”


  “好。”对于魏婴的要求蓝忘机从来不会拒绝。先给魏婴穿戴好了之后便带着魏婴御剑往莲花坞而去。


  终于到了莲花坞,可是在魏婴和蓝忘机面前的只是一片平静的湖泊,那个记忆中莲花满地的莲花坞消失了。


  “原来这是真的,江澄真的不见了。莲花坞真的不见了。”魏婴神情失落,满是哀伤,看着魏婴的样子,蓝湛做不出追问的事,便等着魏无羡开口


  “你知道吗,当年的真相是江澄替我引开追兵,他其实是希望我会莲花坞的,可是我却误会他是回去头江宗主和虞夫人的尸身。


  他一直说我是英雄病,可是他何尝没有呢?他最后的那番话是希望我当初能够回莲花坞,可是我没有回去。


  他便找到了溯回石,把自己困在回忆里,可是无数次的回忆都是我放弃了云梦双杰的誓言。后来他执念已消,只给我留下了溯回石。


  只怕这关于云梦的回忆,关于江家的回忆,可能都会消失在我们所有人的脑海中。蓝湛,我不想忘记江澄。”


  魏婴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感觉自己脑海中关于江澄的的记忆一直在慢慢消退。蓝湛现在更是记不住自己为何带着魏婴来到这片湖泊。对于魏婴为何伤心也全然不知情。


  只见魏婴的神情从哀伤逐渐变为迷茫,,果然正如魏无羡刚才说的这样,关于云梦,关于莲花坞,关于江家江澄,所有人都不记得了。


  至亲五人、余生一人是江澄的判词,他自己困在云梦双杰这个誓言里,最后也因云梦双杰散去,因为溯回石,他得以无数次重来,可是无数次都是失望,最后那个期盼也没有得到圆满。溯回石,顾名思义便是时光溯回。


  江澄散灵力溯时光,换来的是失望。。


  云梦双杰这个誓言把他困在原地,后来的江澄找到溯回石,想要让魏无羡回一次莲花坞已达成执念,不想执念没有达成却放下了执念。


  溯回石的主人若是没有达成执念反而放下执念,那么关于主人的一切便会被溯回石给抹去痕迹。恭喜江澄,成功逃离这个牢笼。


  困地为牢,终究困不住江澄。只是对于江澄来说,逃离这个牢笼的代价太大了。


--------------------

  PS:故事就到这里。写的不好,江澄重生的设定终于被我圆回来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江澄存在过的痕迹都被抹去,溯回石也去到了魏婴身边,江澄作为溯回石永远的主人。只要魏婴不启用溯回石,江澄便不会被人记起。只愿溯回石永远不会有被启用的一天。


  当溯回石再次被启用的一天,尘封的记忆才会重新现世。只是那又变成了另外一个故事了。


评论(6)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